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李琳之先生来中心讲学座谈

日期:2018-09-27 10:52:3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8926日晚,北京伟佳林文化书院院长李琳之应邀赴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进行座谈,座谈会由中心主任车效梅主持,参会人员有临汾市委党校科研处长石耀辉,中心成员仝建平、上官定一、夏文华、雷传方老师等相关人员。

会上,车主任首先向李琳之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心目前的运行和科研情况。接着,李先生从“中国”这个概念出发,认为它最原始和最本质的解释,其一是以“天下之中”为指导思想建立的国家;其二是建立在孕育了华夏文化大地上的国家。前者是敬天,是说中国统治者的最高权力是君权神授;后者是祭祖,是说中国是靠着祖先庇荫建立起来的国家,敬天祭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从这两方面去考察,我们会发现最早中国或者说是最初中国就诞生在晋南,陶寺遗址就是其最早诞生的地方。

因此他提出了要在山西打造世界级最初中国或“最早中国”文化旅游区的建议,为此要站在民族的高度,世界的高度去看问题,想办法。而从国家层面上来说,文化旅游区的设立意义非同小可,复兴中华文化,提升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我们国家现在的主旋律。一旦这样的文化旅游区建立起来,就等于为国家的主旋律增添了最强的山西音符。而就山西地区而言,现正处于经济转型过程中,建立这样一个最初中国文化旅游区正可带动山西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如何将最初中国这个战略性品牌资源,真正转化成我们可利用的资产,仍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他将自己的大致设想与在座的诸位商讨。

他还建议,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也可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为在山西打造最初中国文化旅游区建言献计,出谋划策。也可初步举办一个小型的最初中国(陶寺遗址)与旅游等相关方面的学术研讨会等。

最后,大家对李先生的想法和建议表示认同,双方在商讨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了本次座谈。


(李琳之先生讲座)



(参会人员与李先生的互动)



(李琳之与车效梅互赠图书)




(李琳之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北京交通大学张辉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下一条:中心人员参加第四届旅游信息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