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互联网+旅游工程技术中心建设

日期:2017-10-26 14:27: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任务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互联网技术助推旅游产业从数据采集、传输、行业管理、运行监管、应急指挥、决策分析为一体的产品技术研发基地。主要建设任务包括以下三个方面:沉浸式媒介系统创新实验室建设;旅游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山西省旅游大数据及应急指挥辅助决策平台建设。具体如下: 

a.沉浸式媒介系统创新实验室建设 

沉浸式实验室拟建成三位一体的系统平台:即旅游专业学生校内实训虚拟仿真平台;旅游景区向导、营销、景区互动平台的开发;游客自助式体验的移动应用平台开发等。拟开展以下课题研究与开发工作: 

(1)导游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包括:导游培训学习和考核; 

培训学习包括:景区旅游路线规划、景点介绍、突发情况下导游应变能力及应急事件处理等。培训考核:包括景区知识考核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考核等。 

(2)旅游景区VR/AR应用平台开发 

应用平台包括:基于互联网+新媒介模式下旅游景区宣传推广和展示、新技术服务和在线全景实境旅游等。 

基于互联网+新媒介模式下旅游景区宣传推广和展示:通过互联网+与AR/VR技术结合,为旅游景点提供互联网+模式下的多种营销与宣传手段,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 

新技术服务:当游客到达景点,可以通过AR设备来对景区图像或标志识别后,为游客提供电子导游(如:讲解、定位及景区信息检索等)服务;结合空中无人机、360度全景摄像头、AR及VR头戴显示设备实现以特殊角度景点欣赏;借助AR智能眼镜进行历史重现与时空穿越,通过多媒体数字影音信息迭加方法,重现历史场景、加深旅游体验。通过AR扫描厂家的特定广告、丰富旅游产品营销手段,为景点增加新的营收渠道。 

在线全景实境旅游:借助VR互联网与VR技术,使更多的人体验景区之美。即可达到景区的宣传推广效果,同时也能为景区带来新的营收增长点,更能成为实体景区门票销售的重要渠道。 

(3)游客自助式旅游产品平台开发 

包括:景区自助路线规划、电子导游和体验分享。 

电子导游提供多媒体讲解、定位及信息检索等服务;借助空中无人机、360度全景摄像头、AR及VR头戴显示等设备实现以特殊角度欣赏景点;透过AR智能眼镜进行历史重现与时空穿越。 

体验分享透过智能眼镜第一视角的实时远程视频直播技术,可以在旅游时将自己眼前的美景与感动瞬间传送到自己的朋友圈,进行影音分享。 

b.旅游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 

旅游业是数据密集型产业,它自身蕴含了海量数据,包括景点信息、游客评价、客流数据、视频监控和营销推介等。同时,旅游业又是综合性产业,包含交通、餐饮、服务和安全等各个行业。在旅游需求日益多样化的趋势下,传统的旅游业管理和服务模式亟待创新。旅游大数据自身蕴含的知识,以及综合产业总体蕴含的信息,都无疑成为促进旅游业创新转型的决定性力量。因此,研究旅游大数据,尤其是多元、异构大数据,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研究旅游大数据,分析游客的行为和兴趣爱好,形成不同类型的旅游服务方案、管理方案和宣传推广方案,对最佳的旅游项目和目的地进行推荐等,拟开展以下课题研究与开发工作: 

(1)采集旅游业中的大数据,研究多源、多模态和异构旅游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的方法,设计数据融合和集成技术,提高大数据分析的处理效率和准确率。 

(2)形成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技术。对于采集到的山西省旅游相关的所有数据,包括景点信息、游客评价和社交网络中的信息,采用分词、关联分析、分类、聚类等技术,实现不同景点向不同游客群体个性化推荐。 

(3)采用Spark或者Hadoop平台实现旅游大数据存储和管理平台,通过搭建方法、分析技术和大数据研究结果完成旅游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和旅游应用平台的建立。设计实现旅游大数据挖掘预测系统和分析工具,用于旅游大数据分析的展现与报告。 

c.山西省旅游大数据及应急指挥辅助决策平台建设 

国家旅游局指示各地要建立旅游应急指挥平台。山西省旅游大数据及应急指挥辅助决策平台主要研究整合各类监测监控设备,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全景摄像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以资源数据库、方法库、算法库和知识库为基础,并融合军用兵棋推演关键技术,以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分析系统、信息展示系统为手段,实现对旅游监管数据的收集分析、对应急指挥的辅助决策、对应急资源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控制等功能。 

拟开展以下课题研究与开发工作: 

(1)在监测、预警和应急领域提供“监测、预警、应急”一体化的旅游大数据及应急指挥辅助决策平台。设计一套快速的监测系统开发和部署框架;以多样化、可扩展的可靠信息渠道解决应急指挥中必须的信息来源问题; 

(2)基于数据仓库、统计方法和机器学习技术,提供多种类别数据的分析和预警模型,实现监测与预警联动处理; 

(3)融合门户技术和关键指标仪表盘设计技术,实现各种业务数据的显示界面集成,便于决策者快速、直观地了解信息。 

上一条: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创新研究院 下一条: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智库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