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创新研究院

日期:2017-10-26 14:28:3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a.建设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示范基地 

协同中心示范基地是本项目研究过程数据采集与重点关注、同步跟踪的旅游资源所在地,同时也是项目最终研究成果的展示地与典型旅游产业实践地。协同中心目前合作单位与实训基地有王莽岭风景区、皇城相府景区、洪洞大槐树祭祖园、乡宁云丘山景区、曲沃晋国博物馆等。旅游景区是互联网技术应用需求集中和强烈的区域。在与以上基地继续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将根据山西省旅游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建筑类、山岳生态和古村落旅游资源,并结合山西省旅游业的薄弱环节和急需解决的迫切问题,选择在一些试验和应用本项目成果时有突破进展、易落实本项目研究成果的景区。 

(1)打造山西晋城王莽岭智慧旅游示范景区 

王莽岭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隶属于本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单位——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煤炭、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消费品生产五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为提高王莽岭景区整体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兰花集团已与协同创新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智慧景区建设。中心将联合协同单位,推动景区Wifi全覆盖、电子门票和电子门禁、景区人流和视频监控、自然资源数字化管理、应急处置响应和指挥调度、门户网站和在线预订、移动APP、呼叫中心、自助导游等开发与建设,为旅游者提供个性化、更便捷的旅游咨询、行程定制、智能导游、应急救援、互动分享等全方位的智慧化服务,力争建成山西省内一流的智慧旅游景区。 

(2)建设山西翼城互联网+全域旅游示范县 

翼城县一直以来产业结构以煤铁为主,经济和社会发展处于临汾市中游水平。为响应山西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翼城县政府提出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成为翼城县新的支柱产业。 

翼城县政府和协同中心签订了旅游开发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翼城县互联网+全域旅游建设。中心将联合协同单位协助翼城县搭建资源聚合平台、旅游监管平台和旅游大数据平台。以“五山一中心”景区为重点,以美丽乡村游为辅助,以文物资源和古村落开发为延伸,建成智慧化产业链,为游客、景区、商家和政府服务。 

b.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 

科技企业孵化器以整合技术资源、转化科研成果、培育创新企业、培养创业人才、建立科技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相结合的创新孵化体系为宗旨,为入孵企业提供了相适应的办公场地、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等创业所需的基本设施和物业、商务、技术、资金、培训、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的服务。 

孵化中心自成立,将肩负在政策措施、技术输出、信息服务等方面扶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发展的使命,积极培育扶持中小企业。按照《山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有关规定,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积极打造专业的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每年对在孵企业培训不低于1500人次,对孵化器管理人员培训500人次,积极通过各种融资平台为被辅导企业融资,分步骤建设智慧园区办公系统等众多技术支撑平台,为更多的入孵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经过调研及按照实际规划,中心即将形成五个功能模块: 

(1)政府服务平台 

可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及年检、税务登记、报税及年检、科技计划立项、高新企业申报、成果鉴定、创新基金申报、技术交易许可、技术合同登记、人事社保代理、优惠政策落实等项服务。 

(2)资金支持平台 

通过四个方面提供服务:一是协助企业申报各级各类政府扶持资金(如创新基金、专项资金等),争取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二是联络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争取风险投资支持;三是促进银企合作,争取银行信贷支持;四是组建投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3)技术支持平台 

一是建立专家库,为企业提供项目论证、技术咨询和专业指导;二是与高校重点实验室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技术实验及研发支持;三是与有关企业合作,为新产品提供中试基地;四是开展技术培训和专题讲座。 

(4)中介服务平台 

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项目评估、投资咨询、企业诊断、营销策划、市场拓展、专利代理、技术转让、产权交易、财会审计、法律咨询、旅游咨询、出国咨询等服务。 

(5)信息共享平台 

通过建立创业网站,为在孵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信息服务,促进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 

孵化中心开始运营后,将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人力资源服务能力、投资能力,为在孵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c.建立双创基地 

为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将“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双创基地”建设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品牌平台,形成创新成本低、创新风险小、创新效率高、创新氛围浓的双创生态体系,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双创示范基地,将实施“山西省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双创基地”创客培育工程。 

(1)以山西省“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为主要依托,主要针对山西省乃至全国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与具有丰富创企经验的思软科技公司合作,协同打造“山西师范大学大学生互联网+旅游创客空间”,通过举办各种创意和创业活动,加强对创客的素质培育和创业辅导,培育其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帮助创客实现梦想,为山西旅游产业的升级发展奉献才智。 

(2)建立创业导师制度。按照公益化和市场化相结合原则,实施创业辅导服务全覆盖计划,为创客提供全方面创业培训,设立实用性强的创业课程。 

(3)厚植双创文化。加强双创文化宣传与展示,树立双创典型与模范,提升大学生的双创能力和素质,促进双创文化活动常态化、品牌化,营造鼓励创新的双创社会氛围。广泛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双创教育,集聚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4)成立协同中心双创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核心成员任组长,并联系学校团委、学生会等单位共同组成领导组。定期召开双创基地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双创基地建设工作的各项制度,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督促检查,重大问题及时提请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协同中心将提供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常规化支持,确保双创基地有效运行。 

“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双创基地”将聚众人之智、齐众人之力,让每个有创新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用其智、得其利、创其才”的空间,让每个人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上一条:互联网+旅游产业规划与政策研究 下一条:互联网+旅游工程技术中心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