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庆黄金周旅游大数据出炉“互联网+旅游”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日期:2018-10-11 21:20:5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旅游已经成为假期最为重要的大众消费方式。国庆假期结束,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随着OTA落地线下及线下旅游企业、门店纷纷借助新媒体打造品牌,“互联网+旅游”成新亮点。


 国庆出游人次超7亿


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

商务部7日发布“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10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网络购物、网上订餐、定制旅游、共享民宿、移动支付等新消费模式持续火热。黄金周前6天,一些电商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20%以上,一些网络订餐平台订单数同比增长50%以上。一些短租平台共享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5倍,一些线上旅游平台定制旅游销量增长50%以上。

浙江省旅游局负责人表示,透过“十一”假期可以看出,各地旅游正在逐步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而各种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零售、新业态,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新体验。

免排队、秒刷脸、轻松反复入园……“十一”长假前,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升级未来景区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和大数据赋能景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未来景区的样板间正式亮相。假期前两日,景区游客数量达到平日的6倍,每天有上千位游客享受“无需取票、不刷身份证”的“刷脸”入园体验。


多元化“旅游+”时代到来


国庆前夕,福州旅游推介走进洛阳武汉合肥,出新招万人观看直播。成都则全球网络直播一小时,向全球游客发出邀请。

种种迹象表明,新媒体平台的崛起使得人们对于目的地和景点的认知更趋多元化。

一碗“摔碗酒”,一首《西安人的歌》,引无数游客来古都。来自《华商报》的消息,104日,西安永兴坊,游客们早早地赶到城墙根的陕派非遗美食聚集地——永兴坊,不少人是冲着网红摔碗酒来的,前段时间冷落的网红摔碗酒国庆假期又火了。在一旁执勤的保安说,这几天每天都有那么多人来喝摔碗酒。

北快手南抖音,而快手网红在赋能旅游方面也不遑多让。《中国青年报》曾经报道,现在在快手上,活跃着的不只有张家界的“周导”,还有“呼伦贝尔梦境草原”“微山湖鱼鹰小马哥”“广西北海导游”等多位导游网红。

黄金周最后一天,同程艺龙与同程国旅联合发布了《2018十一黄金周旅游及出行消费盘点》显示,微信已经成为人们黄金周出游必备,从旅游资讯获取、旅游产品预订到旅途分享,微信几乎渗透到了人们出行、度假的每一个场景中,对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而言,没有“朋友圈”的旅行是不完美的。


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


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转化,“互联网+旅游”的后旅行社时代正式到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OTA出现是旅游业走向线上的重要标志,但对于大量使用线上数据的OTA来说,要真正提升客户体验,依旧需要落地到线下。随着线上获客的成本优势减弱,OTA纷纷选择“着陆”。而传统的线下旅行社则向线上发力,开通的“两微一端”,成为产品销售的补充渠道。旅游业也与其它行业一样,线上和线下的界限早已模糊。

如今,8090,甚至00后已成为消费主力军,这部分人群接触互联网较早,网络消费成为潮流。相关数据显示,当下90%的出游游客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进行相关数据搜索,50%以上游客通过在线及手机客户端预订旅游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现代旅游产业高度依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来满足大规模旅游活动的需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让“互联网+旅游业”成为推动经济的新动能。在“互联网+”背景下,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业”,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精准推荐,信息数据透明化、完善化、闭环化,才能彻底解决信息不对称,商家才能回归服务本质,建立诚信经营生态体系,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统一。

我们要清晰地看到旅游产业未来的大趋势,这种变革才刚刚开始。唯有拥抱这场互联网带给旅游业更全面、更深刻的革命,才能赢得旅游产业的未来。(来源:通信信息报)

上一条:山西多措并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 入户帮扶助贫困户致富 下一条:乘风破浪正当时——写在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