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9-09-11 22:15:3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997日,由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临汾召开。中国社科院、山西省社科院、东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山西省社科联、山西省史志院、江西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长治学院、运城学院、长治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住建厅、临汾市委政研室、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河津旅游发展服务中心等政府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人民网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部分工作人员,共计八十余人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心主任车效梅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教授、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研究员分别致辞。杨校长首先对各位与会代表的莅临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西师大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议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不仅关系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是为后一代保存民族记忆做重要贡献。山西师大将大力支持协同中心的发展,并希望中心在学术上迈进新阶段,继续在为地方服务上做出更大成绩。王志超副主席表示本次会议既是研讨、解决山西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盛会,也是进一步加强社科联与山西师大、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深层次联系的又一次契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转型跨越发展中的山西带来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良机。如何在保护传统村落原生态的前提下实现适度、合理开发,保障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议题。

开幕式结束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茹栋梅副厅长、山西大学张世满教授、中国社科院毛巧晖研究员、太原师范学院邵秀英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刘丽副教授、山西省住建厅赵俊伟总工程师、东南大学孟凡行副教授、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王春波研究员、山西师范大学高忠严博士、山西师范大学李常宝副教授分别就《山西省古村落保护的政策和发展方向》《传统民居的保护与开发》《非遗民俗的传承与发展》《山西传统村落的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山西沿黄村落的调查与思考》《山西省传统村落传统院落传统建筑的保护》《跨文化精英与乡村发展》《汾西师家沟民居的保护与开发》《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古村落旅游资源特色与活化利用——以山西襄汾陶寺村为个案》《对太行山区古村落文旅开发的考察报告》等十个主题做了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讨论。随后,会议进入小组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就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乡村文旅融合模式研究、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乡村振兴与美丽中国建设研究、乡村振兴与乡贤文化、传统文化与乡村治理、传统村落数据库建设等议题发表自己的研究观点,为山西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建言献策,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闭幕式由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传统村落大数据平台负责人、数计学院贾郭军副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云教授致辞。王校长热烈祝贺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并殷切期盼各位专家一起为焕发古村落的生机而继续努力。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侯慧明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答谢辞。最后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办方之所以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精神,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意在提高对传统村落的认识与了解;以多元视角定位研究主题,在深入了解传统村落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保护和发展方案;激发文化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同时,广泛获取传统村落调查资料,丰富传统村落分类数据库。

(中心主任车效梅教授主持开幕式)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教授致欢迎辞)

(山西省社科联王志超副主席讲话)

(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云教授致闭幕辞)

(会议现场)


上一条:山西省社科联王志超副主席应邀来我中心指导 下一条: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茹栋梅副厅长应邀来我中心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