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人才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队伍 >> 正文

姚建铨

日期:2017-10-27 18:11:5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姚建铨

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中科院院士。1965年天津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199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激光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现代光学仪器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同时任美国光学学会及SPIE会员、南加州大学激光中心客座高级研究员等职。发展了高功率倍频激光的理论,他发明的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并广泛应用。天津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

姚建铨院士长期从事激光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研究,在高效倍频激光器、高功率固体激光器、可调谐激光器、非线性光学及激光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激光与电子领域提出并发展了非线线性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双轴晶体最洼相位匹酉2一高功率倍频激光器—准连续泵浦激光调谐系统的技术体系”,在国内外激光学术界享有一定声誉。

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委及天津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特等奖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60余篇,获专利10余项。已培养出7名博士后,42名博士生及45名硕士生。 

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教育部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光电信息技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训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市光电子联合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科协副主席 ,天津市激光学会理事长、天津市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专家协会会长[6]。“ChineseOpticsLetters”、“光学学报”、“激光光电子”、“量子电子学”、“激光杂志”等编委。

兼任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天津市专家协会会长、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等。姚建铨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天津市特等劳模”,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一条:史建红 下一条:薛耀文

关闭